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aturday, June 23, 2007

再說暗戀.桃花源

大家對暗戀.桃花源的印象,大概離不開這文藝海報吧?

想當年這電影上映的時候,我仍在唸中學,總覺得是一部文藝愛情電影(看,這DVD像不像那些大頭畫像少少咸多多趣的台灣愛情小說?) ,沒有提起過興趣。那時候,我不知道賴聲川的鼎鼎大名,也不知這電影的來頭。到唸大學,最後一年修了現代戲劇,看到這部電影...... 不得了不得了,厲害! 我是從這部電影,才了解多點台灣的歷史,多感受到一點內地與台灣的微妙關係。

暗戀,桃花源,其實是兩齣戲劇劇目,並不是有人明戀暗戀一個桃花源的意思。而且,這是一部諷刺喜劇...... 想不到吧? 還是蠻好笑的呢! 話說因為場地安排出錯,於是有兩個劇團被逼擠在同一舞台上排演,一部是暗戀,是講述從49年前後到現代台灣的愛情故事,刻意老土非常文藝;另一部是桃花源記,就是陶淵明的那個桃花源。兩個劇團紛紛鬧鬧,賴聲川說是有意諷刺當時台灣劇場安排紊亂才出錯子。

諷刺劇場失當當然是次要的,要說的是關於台灣的故事。在暗戀裡,雖然劇情文藝老土得不能,卻不失現實:情侶在昆明認識,男的隨國民黨到台灣,本以為戰爭完了就回去結婚,誰不知一輩子都沒有再回去;以為跟女人從此分開了,卻原來那女的也到了台北。有幾句我記得刻骨銘心:

昆明這麼大我們都遇上了,誰不知一個小小的台北卻找不到。

他們相愛,卻分開了50年,各自與不喜歡的人結婚。女生一直想等,很可惜:

哥哥說不能再等。再等,就老了。

在戲裡,暗戀的導演總嫌演員表現不好,演得沒有味道,黃浦江變了淡水河。那是他自己活活的歷史經驗,當然執著。是看了這個故事,我才了解到,在台灣,選擇前夕,原來有夫婦可以因為政見不合而爭吵,小則不煮飯而已,大則離婚都有。原來"外來人" 跟"本土人" 可以有那麼大的衝突,這都是我從前不知道的。

至於暗戀,就是一部古裝劇。一個在武陵生活不如意老婆又勾佬的男人,無意之間去了一個人間勝景桃花源,看到和老婆姦夫一模一樣的人,覺得很舒服待了一下......到最後決定回去武陵之後,原來老婆和姦夫已經結婚,生活艱難。他也索然無味,唯有黯淡離開。

說得明顯不過了吧? 從前沒有留意,直到台灣朋友說,才知道台灣的街道名稱許多都跟內地的城市去命名:南京路, 重慶路...... 很多熟熟悉悉的名字。從前想著要反攻大陸的老兵,結果一輩子都留在台灣。

我沒有看過舞台劇,只看過電影,是遺憾。要說的雖然有點沉重,但表現方法很活潑,很值得買張DVD 來看。林青霞跟金仕傑好看,最搶眼的不得不數李立群...... 他當武陵那個男人非常搞笑。李立群,偶爾在台劇也有看到,他跟吳念真我都非常喜歡( 吳念真是楊德昌"一一" 那個男主角)。不知不覺說多了。最後,有一點到現在還是個謎:有一個瘋瘋癲癲的女生在台上說要找劉子驥,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的是什麼,有緣人知道請告訴我喇~

1 comment:

黃金曱甴 said...

Thanks sooooooooooooo much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