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Tuesday, March 25, 2008

親愛的安德烈

今天總算完成了3月份的QUOTA,看完了龍應台和安德烈合著的"親愛的安德烈".
首先要說的是,台版的封面較漂亮,而且比較"公平",因為母子兩人都登場. 也許香港出版社覺得香港人對龍應台母子的故事還不太熟悉,需要騰出空間來個封底介紹吧.
在蘋果日報刊登他們的通信時有看過一兩篇,覺得很有意思但沒有仔細追看,結集時毫不猶豫就買了.
"兩種道德" 和"給河馬刷牙" 兩篇叫我印象最深. 知道麥當勞刻薄員工但仍舊吃麥當勞,確實曾給我很大困擾. 較他們的反式脂肪更困擾. 當年布殊連任成功,我跟朋友說一個月不要吃麥當勞家鄉雞和喝可樂. 我做到了,但過一個月以後打回原形,我也覺得自己很無聊. 我討厭大國的英雄主義,但我在美國公司工作. 在入職之前我不是沒有爭扎過的,但總得糊口呀. 看了"兩種道德"之後,我總算心安理德一點.
至於"給河馬刷牙",看完之後幾乎蒼然下淚,只礙於自己身處外面忍住了: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剥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 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逼謀生"
"平庸是跟別人比,心靈的安適是跟自己比"
心靈的安適. 要努力追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