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August 26, 2007

我的天啊! 這天堂口......

我的天啊! 這天堂口......
還好進場前已有心理準備,但少不免心痛:一班好演員就此糟蹋了! 想想這個CAST,劉燁張震吳彥祖舒淇,多難得!
這個導演陳奕利,天堂口簡直是他滿足個人慾念的幼稚園習作。暫且不談那些MTV式的拍法,天堂口最大的問題是,導演在硬銷他那些只有他自己喜歡的廉價浪漫。

吳彥祖在蘇洲撐船的,卻會說:"女人最迷人的地方是腿。" 這樣文藝的陳腔濫調,會出自一個撐船的人嗎? 我不是瞧不起勞動生活的人,問題是,我認為他們真的不會這樣子說話。我看電影最討厭的地方,就是演員的對白語氣與現實不調和:草根說話就該草根,老粗說話就該老粗,黑社會講話就該黑社會的,怎麼裡頭的人講話那麼文質彬彬的? 因為寫劇本的人只有一個浪漫的腦袋,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寫故事,根本不合乎現實。

吳彥祖到上海後還會和鄉下的人通信:他家裡連生病看醫生的錢都沒有了,幾乎一百年前的鄉下,他有可能唸過書嗎? 會識字嗎? 要寫家書,也得找個人替他寫,收到信也得找人替他讀,因為這樣子身份的人應該是個文盲,那有可能自己拿著信來唸? 故事想得太不仔細,為了將就情節以致扭曲了現實(總得有點拿著家書側起頭才夠浪漫吧?)

再說張震,也真夠難為他,不知在拍的時候他有沒有罵髒話? 簡直可以用上可怖來形容! 歪著頭,手插褲袋,側身單手拿槍,拿完了目標還得像西部牛仔一樣把槍轉三圈才收回來,然後說一句"這樣才是殺手",天,你能想像那狀況嗎? 整個故事裡,每次看到張震都是死魚一樣的眼睛,這樣就代表你很冷靜/憤怒嗎? 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不濟的張震!!!

電影的佈景和格局,很多也有"舞台劇"的感覺: 3個人在家裡喝酒的時候,四周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兩個瓶瓶罐罐...... 這就是一般平民的家? 一點都不現實。佈局何其求祈。導演應該把力量都放到自以為很有型的拍攝手法和一切視效上,而漠視了其他東西。視野何等淺窄。

至於情節,我猜網路上已有很多聲音,不用費神再罵了...... 這樣的空洞無聊情節,讓我覺得這電影在世界上沒有需要存在。最好不要存在。

跟吳彥祖和張震比較下,劉燁的演出算死不了,起碼沒有叫人噴飯。舒淇很迷人,但那個時代的歌女會穿透視得那麼離譜的衣裙嗎? 真的不得而知。拍電影,管你多用心費神,如果只從自己角度出發一定落得可笑可泣的下場:今天離開港威時,聽到的聲音都是"可以當喜劇看"。今天晚上有線播"夜宴"...... 吳彥祖中了那門子的咒,連連接拍這些不知所謂的東西?

2 comments:

黃金曱甴 said...

我今晚也看了「天堂口」,在pp amc...怪不得是細院,這也好,少了些人受害。

我不知情節如何,目的簡單,只為了看靚仔。邊看邊打喊露,睇完仲悶過未睇...打喊露打到口水鼻涕一齊o黎。

如你所說﹕
1. 張震開槍好恐怖 — 娘爆
2. 舒淇的透視裝及狂影跳舞及男角們飲酒 — tum 波鐘
3. 完全感覺唔到兄弟情
4. 唔明劉燁點解俾條leng殺死細佬 — 好冇謂
5. 個個男角的頭髮稀疏 — 咩事幹?

有人講過話係「新上海灘」個d 戲,我諗個套好睇得多。

我即刻懷念﹕
張震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春光乍洩」﹔劉燁的「藍雨」。

唉,造型又娘、劇情又屎,連動作及槍林彈雨都搞唔掂(仲娘過吳雨森拍mission impossible 3...d 慢鏡及白鴒),有咩好睇?唯一好處,全片講國語,冇人配廣東話。仲話係威尼斯影展閉幕片(譯為out of competition),我明啦,都冇得同人compete 啦。

真係,好唔想睇呢d咁gei戲,浪費晒d時間...不過,唔係劉燁張震吳彥祖三個,我估我唔會中計。

咩天堂口?我只覺得入了地獄....

刺蝟大王 said...

不過, 我覺得舒淇跳舞是全片最有欣賞價值的地方,人靚, 衫靚, 真係好迷人, 哈哈.
我星期六一放學就跑船去港威睇615場, 睇完天堂口,成晚冇胃口,飯都唔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