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March 11, 2007

少年賭神與安樂死

在家,晨早起床看到黎明主演的少年賭神。本來沒有什麼可以深究的,但其中一幕不得不談一下:袁詠儀飾演的細七從高處墮下,脊椎永久傷殘,康復機會是零(套戲係咁講啦下)。黎明高進話:

"我知你困o係一個好黑既盒入面,想郁又郁唔到,想走又走唔到,好辛苦...... 但係一世都出唔到黎" (都係大意啦下)

講完,黎明好煽情咁搵髮乳立起個頭,然後話:

"想當年你話過,如果你係咁樣的話,你都會mung 晒d 喉"
"我而家以天地為證娶你為妻,你一世都係我既女人。我而家要做d 野,希望你支持我。"

跟住,黎明幫佢熄左罐氧氣,幫袁詠儀安樂死。

好奇怪,一套王晶商業片,居然會牽涉到安樂死的題材上。雖則劇情老土,但這段安樂死的確包含了幾個很具爭議的元素:

1. 有得救 vs 冇得救
支持安樂死的,會認為既然病者已沒有希望,何必要他們受苦;反對的(有很多宗教人士),會認為凡事沒有絕對,相信奇蹟,認為人應該堅持到最後一刻
2. 病者的意願
就算幾病都好,如果病人想堅持下去,你如何不想他受苦也不能拔喉,否則那是謀殺;但昏迷人士呢? 在這裡,導演表明了細七個人的價值觀,說她也是支持安樂死的,因為她說過"俾著我我都會mung 左條喉".
3. 家屬的角色
黎明要娶左袁詠儀,並明對方一世都係佢既女人,之後先至熄左罐氧氣。家屬在行駛安樂死的權利上,也一直富爭議性。


到底是隨隨便便煽情一番,還是王晶真的"有野想講"? 賭馬專家王晶,會唔會覺得連馬仔都有得人道毀滅,人反而冇安樂死既權利,想藉此表達一下佢既不滿? 少年賭神拍攝年份為1996年,10年前,那個還沒有那麼多投訴那麼多道德包袱的年代。換轉今天,王晶還會這樣拍嘛? 如果王晶電影的影響力與10年前同,又加了這樣的一個安樂死片段,我深信一定會惹來不少宗教團體的非議。

我突然又想到"整蠱專家"。拍攝年份更早,早在1991年。其中一幕是周星星飾演的車文晶嚇邱淑晶飾演的BANANA,說自己是中國第101號愛滋病患者。有些經典對白:

" 有人話一齊食飯會傳染,又有人話口水花都會傳染,我自己就O係張椅度惹番黎既...... 即係有個愛滋佬坐過我再坐就咁惹番黎lor!"

今時今日,如果有電影再寫這樣的對白,你可以想像那後果嗎? 就算同志組織不投訴,觀眾自己也接受不了。這是值得慶幸的地方:我們對這病症的了解加深了,也較為接受同性戀者。我還記得當年有個廣告是教育大眾"愛滋病,係經由性接觸傳染既,一齊食飯並唔會感染......" 畫面就是一桌子人在吃飯。這廣告沒有出現好多年了,應該是再沒有必要了吧。看到社會的進步,是叫人高興的。

話再折回來,關於安樂死,有很多可以談。我個人是絕對支持安樂死的。如果有看西班牙電影”情留心海” (Mar dentro/ The Sea Inside),可以再談:http://www.theseainside.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