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Metamorphosis

Picture from Vestur Port
這是一個死不甘心硬是要看的故事。
話說有人去年底早早就預訂了藝術節的門票,但冒失得在20號才想起19號要看話劇,還是整個藝術節裡最想看的戲碼。最後,在各方鼓勵包括 "從Management 的角度看那800元只是sunk cost""我忘了續牌損失更慘重"的情況下,我再下一城買了最後加場J5邊皮位置,以1200 大洋一睹卡夫卡的風采 (原本個位好靚架陰功 >_<)
這次要讚的很多! 首先,燈光真的是STUNNING,舞台效果非常悅目。首先,客廳的佈景和道具都配合原著氣氛,仔細 (天堂口的佈景就是缺乏這樣仔細的處理) ; Gregor 的房間空間扭轉了90度 (即是把牆當成是地面) 更配合大昆蟲的活動形態。Gregor 房間裡所有道具牢牢裝置讓他可以爬來爬去,盡用所有空間,在舞台上有限的位置跳來跳去一如飛蟲;道具方面,我猜是用磁鐵把一些杯杯碟碟固定吧? 又,用繩子當鞦韆花瓣紛飛一幕很美。總體說來設計機智聰明又美又實用,相信成本亦不會很高。近年看很多劇場都是投放大量Plasma 熒幕影像高科技電子零件,真的不大喜歡: 我進劇場就是要看現的,給我影像幹嗎? 不如去看電影! 像變型記這樣有腦而不是"搵錢掟人" 的設計,真的值得學習!
演員很精彩。主角Gregor 的型體實在非常厲害! 看他爬高爬低,有時候被那扭轉了的三維影響,忘了事實在他是整個人爬到天花板咁高再倒吊,真係"琴高琴低靠腰力! 靠腳力",尾聲自盡一幕用布幔捲著自己然後從高空放下去,是力與美的結合。其他角色的演出亦很精彩,和"黑天鵝" 的演員相比,他們有"人" 的感覺。香港演員的動作太生硬,叫觀眾看得太辛苦!
最值得學習的事:緊湊! 80分鐘的節目毫無冷場,有實力80分鐘收HK$ 420 一樣座無虛席! 心虛的香港人,不要以為把戲拖到2小時就是好,不要以為把行距間疏一點動輒"質" 到本書四五百頁厚就是大文豪有實力的表現!
關於變型記.看多一點點 :
**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太多比較呢? 但為什麼不能比? 香港的劇團也是全職業的藝人呀! 為什麼人家的形體動作可以那麼柔軟而我們不能? 又不是比短跑要有黑人的爆炸力,柔韌性華人練習不到嗎? 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設計聰明又機智的佈景? 我們有什麼不如人? 今時今日,有什麼reference 不能從 You Tube 看到? 有什麼書本影碟不能從網上訂回來? 只要肯努力,我們也可以吸收很多藝術養份再好好發揮呀! 說到底,最叫人氣憤和悲涼的是,大家都以為自己做得很好和很夠了,大家都自以為成功了,大家都沾沾自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