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林懷民老師.振作

這幾天祝融老跑到亞洲地區. 看南韓的古蹟固然悲傷, 讀到雲門舞集排練場被燒毀才真的叫我掉下淚來. 是累積多年的心血結晶. 那些音樂那些健衣那些道具那些資料那些歷史,都不能回到過去. 怎麼那麼殘酷.

只看過雲門的"焚松". 我實在看不懂現代舞,沒有叫我太大的感動. 但, 到現在我還記得舞者在開場之前半小時已伏在台上,被重重衣布蓋著,到正式開場整個人坐起來,觀眾才驚見原來台上一直有人. 我們還以為台上只有一堆布紗.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上其他藝術節目能給我這樣十萬分震撼的開場. 另外一場,有舞用石頭擲打另外一些舞者(還是要擲打一個地方而已? 忘了, 總之是有機會給擲中的),是真的把石頭掉過去. 我光是看也覺得雪雪呼痛.

我不懂欣賞現代舞,但我尊崇專心致志為藝術努力的人. 知道被燒毀的還有珍貴史料,真叫人萬分難過. 是多少年多少人的心血結晶? 心好疼. 林懷民大師的反應是如此沉著和積極. 林老師和雲門千萬要振作,一定可以好好拼下去的. 加油.


排練場燒毀 林懷民:老天給雲門新磨練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陳燕模/台北報導】 2008.02.12 02:13 am
火熄了,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走進燒塌了的排練場,看著化為灰燼的心血沉思。林懷民稍後說,「我們沒有時間難過」,隨即交代今天開工後要關照排舞進度。

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遭祝融肆虐,軟硬體設施嚴重毀損,站在冷風中看著鐵架已塌陷的雲門「廠房」,已經六十一歲的創辦人林懷民咬緊牙關說:「人都平安,就能再拚下去,這是老天爺給卅五歲雲門新的磨練。

雲門排練場發生大火,家住排練場附近的林懷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凌晨四點多,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趕到,才見到林懷民,眼淚就不聽使喚地迸出,她上前擁抱,林懷民撫著背安慰她,「我們沒有時間難過」,立即交代她今天開工後要關照排舞進度。
林懷民說,這場火燒掉的不只是排練場,更難彌補的是,一九九二年雲門排練場遷到八里以後,這個空間曾是「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等多齣經典舞作誕生地,還有歷年音樂資料,有些還是早年使用的盤帶。
更讓林懷民心疼的是,「九歌」舞作中的面具、已故雕塑家楊英風以籐為「白蛇傳」設計、製作的道具蛇架和竹簾,也被大火吞噬,林懷民說,即使能重製,「觸感也不一樣了。」
看著灰燼在冷風飄飛的八里排練場,林懷民不把悲傷表現在臉上,他說,現在沒有悲傷的空間與權利,雲門還要繼續走下去,就如雲門舞者向他保證:「這場火會讓雲門跳得更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