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長江七號- 從激情昇華到感情

今天看完"長江七號"以後,我跟朋友發了這樣的一個短訊:

我覺得自己跟周星馳之間已經從激情昇華成為感情,一若家人。所以,對於長江七號的種種不足和沙石,我都願意包容和忍耐;對於他拍攝背後的心意,我衷心欣賞和支持。

如果很簡單的問我電影好看/不好看,我會說不好看。從欣賞電影的角度出發,角色實在太"周式"太定形,而且通通都是周導主觀願望的演繹:你看那些女老師個個身穿貼身旗袍,現實當中那裡找? 不論是造形演繹角色設計以致動作特技,都太誇張。"功夫"裡小龍女的獅吼功也夠離譜,但整套電影的風格受得住有餘。這次那些市劊訓導主任和傲氣同學的對白和造型太卡通失實,那些小朋友打鬥的特技也實在夠無聊。還在玩鼻屎這些橋段,你叫觀眾怎麼辦才好?

看"長江七號",得有耐性。有些橋段看到後心想怎的那麼無聊? 到後來覺得也合情理。譬如外星狗有一個百寶箱有許多工具可以實現小狄的願望,幫小狄考試運動樣樣滿分,我倒抽一滴冷汗:怎麼抄叮噹抄得那麼張揚? 但原來這都是小狄的夢:那是小狄內心願望的投射,那像叮噹也理所當然:小朋友哪個不想擁有神奇的百寶袋? 外星狗的八寶袋不是抄襲,而是反映社會現實,我內心也舒服很多。但要捱過那段游水打波做運動的無聊情節也實在需要耐心。

如果從"家人" 的角度去看,我實在欣賞他的誠意和心意。那頭外星狗外型或不夠討好,但那些表情製作很用心,小狗"典床典蓆"撒嬌的樣子很細緻可愛。裡頭有很多很正氣的道理,敗筆在於道理通通由人宣之於口,要你硬聽。文以載道從來不容易,這次周導感覺是眼高手低。但,家人嘛,就算有缺憾你也不會亦不能嫌棄吧? 首先,你可以挑朋友但家人不由你揀。縱觀全香港以至大中華地區,伴我們一起成長能製作又能演的實在不多…… 我總不能把龍大哥當作自己的家人吧…… 不是我杯茶嘛! 家人有缺點我們得包容…… 當然,如果沒有任何問題的話我一定會更高興。

雖然沒有很好看,但我還是看得很投入。一開始小狄嚷著要買玩具狗說"就這麼一次以後今生今世也不再買喇",我一聽就哭,然後周打他要他把狗放下,心也實實的。小狄在急症室外拿著65分的測驗卷茫茫然的樣子,教我哭得更厲害。反而張雨綺和小狄痛哭一段我沒什麼感覺。對張雨綺,我的感覺是周生貫徹了女主角戲份少不漂亮"唔等駛"的"宗旨",真的無話可說。

說實在,這戲應該是拍給小朋友看的吧?再細想,既然這麼卡通,應該小朋友會看得興奮吧? 愈想愈對。那些小朋友的蝦蝦霸霸飛天鍎地,如果放到卡通裡頭就合情合理。戲真的不是差,只是不合我們的口味而已。

打從拍”少林足球”開始我就開始擔心。專注當演員不好嘛? “少林足球”萬眾期待,再加上之前那千王之王的劣評,要贏得觀眾喝采也不難。到現在再看,我也只能說少足”不差”,但不致於”好好睇” 。只不過當時澎湃的情感有點沖昏頭腦吧。於是輪到”功夫”上映前,我十萬分煩惱:足球和李小龍也在上次拍完了,他還能拍什麼? 結果”功夫”沒有叫驚喜:儘管本土情懷不再,但那些歌舞和卡通追逐場面也叫我很興奮,配樂也出色。

就算老夫老妻,沒有激情也很悲哀的。但我願意等。這次改變戲路,希望只是一個不大暢順的迴旋處:我很期望周導演繞過這關口以後,拿穩軚盤,在下一段直路繼續飛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看了幾個影評,大致感覺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周星星迷,有點麻目。好看不好看?如果放棄「麻目」,其實應該不好看。

不過,我還是很期待,還沒有機會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