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劉以鬯.天堂與地獄

(圖片節錄自別人的豆瓣。我買的是新版,封面沒這本美。)
說在2008年要多看書,一月份先來一本劉以鬯先生的"天堂與地獄"。

說起來也真真汗顏。這本才薄薄160頁的小說,理應一兩個小時光景就看完,我居然還花了個多星期扭扭擰擰才讀完。讀這23個短短小故事,1948-51年這段時間的社會景況陸續呈現眼前:煙視媚行的舞小姐、能聽穿隔壁的板間房、3塊錢到戲棚看艷舞、前舖後居的生活、時尚的咖啡館...... 就在重溫香港的歷史。

文章當年應為娛樂大眾而寫的吧? 大部份奇情曲折,務求叫人意料之外(如男主角為救妻子逼不得已行劫,結果劫著正趕來診症的醫生,最終妻子返魂乏術),但總體說來不算老土,而且在50年代初應該算很厲害吧?

我覺得最驚訝的是,當年已有同性戀題才出現,而且是一個情殺的故事。相當前衛。

大家都王家衛"花樣年華"與"對倒"關係密切,我看"電車站上的女人"時,感覺更深:男主角的女友和女主角的先生偷情,不活脫脫是花樣年華的內容嘛?

總的說來,這是本非常有水準又可以消閒的小說。(好老土的結尾)

題外話:
其實較早前開了一套兩本的"魍魎之匣"想要看,但因為近來只有晚上看書的空檔,天寒地凍看鬼故又特別驚,所以一直擱置了。也想要完成"親愛的安德烈",但說實的,工作完一整天,還是看小說比較容易喇。也想多看一點英文書;不多看書實在寫不到good english,每每看到自己寫的文案跟初中生一樣用詞簡單貧乏就心傷。也因為這個原因,我買了An Apple a week,希望真的每星期能看一篇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呀好呀! 我都贊成睇多D書, 除左增進知識外, o係情緒最低點o既時候,睇書可以幫我填補到一些空缺!
有好書, 多D推介下!

刺蝟大王 said...

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借俾你呀, 因為好薄好易拎出街, 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也想看下書,很久沒有看書了!

Anonymous said...

好呀! 多謝你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