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Tuesday, January 08, 2008

My Blueberry Nights

假如失望和憤怒可以化為力量,我看過王家衛"藍莓之夜"之後的那股氣應該足以在國金燃點十二次煙火。

沒有看"手",然而因為"2046"感覺造作,對"藍莓之夜"這個譯名又無甚好感,故本來也沒有打算要看,只是連續看到幾篇影評都說"感覺像重慶森林",又心動要看...... 真犯賤!

從頭到尾我沒有感受到任何森林的氣息...... 森你個死人頭,搵塊樹葉都難呀陰功! 由Jude Law 和Norah Jones 第一次對話開始我就感覺非常窒息...... 頂! 戲名不如改作"金句之夜" 吧:
N: Why don't you throw away the keys?
J: No I can't... otherwise the doors will be locked forever.

J: Because you said without the keys the doors will be locked forever.
X: Even with the keys does not mean that you can open the door.
J: Even with the door open does not mean that you can get the right person. (重接重接,死都要駁落去!)

N: Seeing the others like the reflection of mine...

(對白大意啦,鬼記得原文咩)

係咪想拍人參風暴!? 陳腔濫調俗不可耐。

整齣戲最大的弊病是對白過多,保守估計箇中演員發聲的時間是王家衛其他作品的3倍,最少,好chum氣! 帶著眼罩看電影也沒關係,因為對白實在多得似廣播劇,不看畫面根本沒有關係。

Jude Law, Natalie Portman, Rachel Weisz 演出作狀,感覺好很老土。

情節叫人討厭。怎麼女主角總碰到那些人家"死去至親方才懂得珍惜所有" 的事情? 怎麼總要突出女主角的單純和真善美? 好老土,簡直討厭!

除了有幾個鏡頭和重慶森林一模一樣(如Norah Jones伏在窗前),除了那些場景背景人物設計相似外,前作那份灑脫動人的氣質已經Gone with the wind。

再寫,寫3日3夜都寫唔完。朋友不明白我何以為了一齣電影動氣至此,其實自己也不太明白。也許,我看到的不只是一部爛片,更像一個時代的終結。我年少時象徵潮流象徵藝術象徵有型的王家衛,俱住矣。有型導演淪為碎碎念的uncle,再見阿飛正傳再見重慶深林再見春光乍洩再見花樣年華再見旺角卡門。影藝沒有了,美都的焗排骨飯不再好吃,藝術中心只播獨立電影,這夜我的心非常沉重。

2 comments:

黃金曱甴 said...

我都看了啦, 不過可能看了你的影評,都覺得一般。有些位都幾長氣。

我喜歡王家衛電影內人物生命的交錯,不知不覺的關連,不知道之前是不是太作狀,不過比起今次,好似平鋪直敘了一點。

好在JUDE LAW靚仔,不過有一幕他戴冷帽都露出了M字額,唉。

另外,JUDE LAW成日食的是什麼PIE來的?有沒有人知?

刺蝟大王 said...

之前果D 就算有些少關連我都覺得唔會太刻意, 冇咩所謂EG 重慶森林入面王菲同林青霞會o係某d地區重疊.
可能重慶森林感覺實在太浪漫爽快,方才顯得藍莓又長又chum 似個阿婆. 看yahoo 影評d人話人物又成功"踏出去" , 展開王家衛新的一頁, 煞有介事咁, 真係老土到想嘔.
我們還是期待tim burton 的sweeney todd 吧! 還好世上有tim burton...... 假如這個也不好看的話, 恐怕得重新發掘另外的興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