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Monday, October 09, 2006

VOLVER

VOLVER 實在好看!

很感動,艾慕度華再次給我欣賞電影的最大歡愉。拍了這樣的一齣好戲,如果他本人在我面前,我會向他下跪然叩頭,感謝他拍了這齣戲。

因為聽到/ 看到一些很重要的對白(而邁克好像又沒有翻出來),我突然覺得,我的西班牙文是沒有白學的。這是三年多以來我第一次有這樣子的感覺…… 第一次真真正正感覺到我學的西班牙文有用: 是用來感受藝術的。我覺得自己很很很幸福。

漏翻了的對白是:
尾聲媽媽獨自在看電視時,播的是懷舊黑白片,片中有父母和孩子。母親在房內更衣,看表情應該是做了虧心事,而父親在外跟孩子玩,問他有沒有看過《木偶奇遇記》,那個小木偶說謊後鼻子會變長……

這對於整齣戲說來是十分十分重要的。整部電影除了是一個 “VOLVER” 的概念,”謊言” 也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席位。整齣戲的女人撒謊都不用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手到拿來流暢自然,簡直是每個女性天賦能力:
明明是死屍的血跡沾到頸上,說是姨媽到(對方身為男人都唔好意思再問,絕!)
為掩飾母親的身份,西班牙婆說自己是俄羅斯婆,仲扮晒蟹唔識聽西班牙文;
囡囡為幫外婆掩飾,說媽媽去阿姨屋企不先掛電話是沒禮貌的;
囡囡殺人滅口神色怪異,阿姨問起咩事時又話”青春期係咁架啦你唔好理我咁多”,咁都得? 絕!

當年有幸旁聽小思的創作課,她說創作最重要的就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這齣戲完全做到了。最奇妙的是,我沒有像平日看電影一樣猜”咦,呢個阿婆到底係人係鬼? 到底死左未死?” 我完全接受由導演帶領我去聽故事,甚至沒有想過去猜。

另外,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他又把我帶回西班牙。不只是馬德里繁忙的街道、小鎮的老人與寧靜這些環境描寫,還有Raimunda 這美艷少婦的角色: 她講話的神態語氣,活脫脫就是一個西班牙師奶,有d 神情舉止仲同我當年個host 有d 相似! 放下身段呀佢今次真係!

仲有tv & talk show! 何解在艾慕度華的作品中經常加插電視和清談節目? 因為,西班牙人的確係電.視.精! 甚至比香港人更甚!!! 因為西班牙人大部份在家解決三餐(午飯一般為2:30-4:00,不少人回家午飯的!),而電視就是用膳良伴,而當地亦非常流行煽情垃圾TALK SHOW!

Raimunda 唱歌的時候,忍不住聽得流淚。歌詞是volver、sentir、vivir,千迴百轉、感受、生存。許多人以為穿著大紅花裙拿個響木跳著舞的才是flamenco,其實這樣子一班人圍著,一個木結他,拍掌,就是最傳統的flamenco gitano。沒有舞蹈,聲音是悲涼蒼茫的,因為吉卜賽人本來就過著流離飄泊的生活。

急不及待要買SOUNDTRACK。很想再看多次。不經不覺,回來已3年了,真的很想念那段逍遙自在的歲月。關於VOLVER,可以寫的大概還有很多。希望你也找個時間去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