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小學生.大學教授齊色戒

舖天蓋地都在論色戒。今左看蘋果副刊,如常先看邁克,再看看樓下的谷大導...... 高下立見,莫過於此。簡直是小學生vs 大學教授。兩篇文章,清晰地呈現:

  • 有內涵與無內涵
  • 有內容與無內容
  • 有讀書與無讀書
  • 有觀點與無觀點
  • 湊熱鬧與真評論
" 李 安 導 演 都 是 先 讀 了 小 說 " 這樣也要寫? 有那個導演改編電影前不先看原著的?



摘自9月30日蘋果日報.名采

大泡和 邁克
一 般 來 說 , 《 色 , 戒 》 那 些 搬 自 原 著 的 情 節 李 安 拍 得 戰 戰 兢 兢 , 後 加 的 則 比 較 從 容 , 畫 公 仔 是 否 需 要 畫 出 腸 見 仁 見 智 , 不 厭 其 煩 解 釋 , 起 碼 普 通 觀 眾 不 會 一 頭 霧 水 。 無 中 生 有 的 戲 之 中 , 我 個 人 認 為 結 尾 一 段 是 敗 筆 , 另 外 最 得 不 償 失 的 是 裁 縫 店 。 以 易 先 生 呼 風 喚 雨 的 身 份 , 要 做 西 裝 一 定 是 裁 縫 上 門 恭 候 , 絕 對 不 會 貿 貿 然 跑 到 陌 生 地 頭 任 人 量 身 ─ ─ 一 來 太 紆 尊 降 貴 , 不 符 合 人 物 性 格 , 二 來 有 遇 刺 的 危 險 , 老 奸 巨 滑 的 他 再 色 迷 心 竅 也 不 至 於 如 此 冒 失 。 珠 寶 店 在 電 影 出 現 兩 次 , 就 是 為 了 杜 絕 心 細 的 間 諜 迷 詬 病 他 通 街 亂 走 , 怎 麼 加 裁 縫 店 倒 又 不 避 嫌 ?

原 著 王 佳 芝 說 得 十 分 清 楚 : 「 易 先 生 幾 時 有 空 , 易 太 太 打 個 電 話 給 我 , 我 去 帶 他 來 。 」 那 個 「 他 」 , 指 的 當 然 是 裁 縫 。 電 影 畫 蛇 添 足 , 主 要 希 望 鋪 陳 易 先 生 受 落 美 人 拋 下 的 餌 , 順 便 製 造 一 場 流 產 的 暗 殺 讓 觀 眾 一 把 冷 汗 。 向 荷 李 活 取 經 不 是 不 可 以 , 然 而 編 得 實 在 荒 謬 : 牌 桌 旁 扮 成 麥 太 太 的 王 佳 芝 匆 匆 在 紙 上 寫 下 自 己 的 電 話 號 碼 , 跟 的 是 原 著 的 描 寫 : 「 易 先 生 乘 他 太 太 送 她 出 去 , 一 定 會 抄 了 去 , 過 兩 天 找 個 藉 口 來 探 探 口 氣 。 」 可 是 如 意 算 盤 在 電 影 應 該 打 不 響 , 因 為 機 警 的 陳 沖 一 見 她 拿 起 筆 , 就 開 門 見 山 說 「 麥 太 太 的 號 碼 我 有 」 , 稍 為 識 趣 的 潛 伏 狐 狸 精 , 都 知 道 露 出 了 馬 腳 , 只 好 悻 悻 然 住 手 了 吧 ? 那 會 狼 胎 得 這 麼 旁 若 無 人 , 你 有 你 喝 止 , 我 有 我 照 寫 如 儀 ? 從 前 我 們 有 一 個 活 潑 的 名 詞 , 形 容 成 事 不 足 敗 事 有 餘 的 論 盡 鬼 , 叫 「 大 泡 和 」 , 似 乎 已 經 在 新 一 代 的 口 腔 流 失 。 看 到 銀 幕 上 的 王 小 姐 這 種 行 為 , 馬 上 覺 得 有 復 古 的 必 要 。


夢   想 谷德昭
李 安 導 演 的 電 影 藝 術 性 強 , 但 與 此 同 時 又 非 常 具 市 場 價 值 , 《 臥 虎 藏 龍 》 與 《 斷 背 山 》 叫 好 叫 座 , 相 信 以 《 色 , 戒 》 的 話 題 性 , 票 房 成 績 也 一 定 理 想 , 究 竟 這 是 商 業 計 算 的 結 果 , 還 是 一 個 或 數 個 的 偶 然 ? 李 安 導 演 的 作 品 當 中 應 以 《 變 形 俠 醫 》 最 商 業 吧 , 暢 銷 漫 畫 改 編 , 斥 巨 資 攝 製 , 但 成 績 卻 差 強 人 意 , 製 成 品 的 藝 術 性 與 商 業 性 有 點 兩 頭 唔 到 岸 , 可 能 正 正 是 因 為 千 算 萬 算 , 太 多 計 算 反 而 迷 了 心 竅 , 發 揮 不 出 勁 由 心 發 的 純 正 力 量 , 李 安 導 演 不 是 拍 「 製 成 品 」 的 那 類 導 演 , 他 拍 的 是 「 電 影 」 。 《 臥 虎 藏 龍 》 、 《 斷 背 山 》 、 《 色 , 戒 》 , 李 安 導 演 都 是 先 讀 了 小 說 , 在 文 字 世 界 找 到 了 深 切 的 感 受 , 清 楚 了 解 自 己 受 到 甚 麼 感 動 , 然 後 猛 烈 地 、 含 蓄 地 、 任 性 地 、 適 當 地 、 極 致 地 將 感 動 透 過 電 影 傳 送 給 觀 眾 , 凡 可 以 感 動 觀 眾 的 都 有 市 場 價 值 , 觀 眾 掏 鈔 票 除 了 想 買 娛 樂 , 更 想 買 感 動 , 如 果 意 外 地 在 不 艱 澀 的 劇 情 中 上 了 關 於 人 性 的 一 課 , 對 生 命 多 了 一 些 反 思 , 那 更 是 大 大 的 Bonus 。
李 安 導 演 在 紐 約 大 學 唸 完 電 影 後 的 六 年 , 工 作 方 面 非 常 不 順 利 , 主 要 由 太 太 維 持 家 庭 開 支 生 計 , 那 幾 年 間 , 李 安 導 演 應 該 積 聚 了 很 多 對 生 命 的 體 會 吧 。 跟 李 安 導 演 見 面 時 問 漏 了 一 個 問 題 , 在 那 幾 個 工 作 不 順 利 、 生 活 不 如 意 的 年 頭 , 有 否 夢 想 過 有 一 天 自 己 會 在 奧 斯 卡 頒 獎 台 上 摘 下 最 佳 導 演 的 獎 座 ? 我 希 望 他 答 : 「 有 」 , 李 安 導 演 是 目 前 世 上 其 中 一 位 最 有 資 格 說 : 「 只 要 有 夢 想 , 凡 事 可 成 真 」 的 人 , 用 他 的 故 事 鼓 勵 大 家 繼 續 有 夢 想 , 堅 持 有 夢 想 , 起 碼 有 夢 想 , 應 該 有 夢 想 , 套 用 電 影 對 白 , 「 沒 有 夢 想 的 人 也 就 跟 鹹 魚 沒 有 分 別 。 」
--> 呢段我覺得可以成段刪左佢...... 李大導身世阿水唔知咩? 駛勞駕你谷大導重頭到尾講一次? 浪費紙張油墨,好唔環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