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刺蝟大王如是說

朋友啊! 希望你們會細讀這blog...... 我很少這樣要求的,但這次真的有話要說喇!

從事保險業11個月了,我今天首次詳細閱讀自己的保單。原來我的保障很有限,得找經紀談談提高保額...... 幸好這些年來touchwood 沒有嚴重疾病/意外,否則很難設想。

我要說的很簡單:大家還年青,沒有醫療保險的趕快買份好的,保費高一點也不要緊,最緊要是周全;有醫療保險的,也應該細看一下,到底有什麼保障。

為什麼突然要告訴大家這些呢? 首先,我得說說自己每天的工作。我回到公司,打電話柯打外賣早餐以後,第一件事就是看醫療和保險的新聞。

對醫療融資的方案,說實在我真不樂觀:政府要大家 "自行承擔" 的傾向好像愈來愈明顯,強醫金到底能解決多少問題也是未知數。醫療費用連年上漲(這句子在過去一年來我不知寫過多少次了! 幾乎所有宣傳文案都有這句!),一不小心來個大腸癌,已可以叫你"一舖清袋"...... 不是說笑的,用新藥治癌的話半年開銷可達數萬港幣,有不少人得賣樓治病。

我們還年青,買份完善的醫療保險也不會太貴;一旦年紀大了,開始有小毛病,這些pre-existing condition 是不會受到保障的,所以保險一定要趁後生買!

記住:人壽保險是為家人購買,醫療保險則是為你自己和家人而買的:假如你一個唔好彩打柴了,又是家庭支柱,家人還可以靠你的人壽賠償應付生活;假如你一旦染上危疾,醫療賠償就可以幫你減輕負擔,你和家人亦不致要周圍撲水幫你醫病。

講到底:始終都係自己愛惜身子最實際。多菜少肉,早睡早起,多做運動。雖然我自己也還未做到,但也正在努力。保險公司永遠只保障unexpected的事情,就是說,假如你已經claim 過大額的醫療賠償,下次或有可能無法續保/ 保價飆升。這也是合情合理的:凡營商也沒有理由做賠本生意,明知您每月要支出10萬元醫病,難道保險公司還收你每月3000元保費,替你倒貼九萬七麼? 保險公司承擔了第一筆開銷後 (往往也是最關鍵的) ,往後的可能就要靠你自己。

健康就是財富,以前覺得這句話很土,現在才覺得"所言甚是"。君不見私家醫院加幅離晒大譜嗎? 有病,仲要冇錢醫,真係好慘。用者自付+醫療成本上升+疾病年輕化,種種因由,叫本來悲觀的我更胡思亂想。希望大家真係聽我講review下自己份保單,祝大家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