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December 03, 2006

給嘉道理農場的投訴信

敬啟者:

本人參加了 貴會12月2日晚上的夜遊活動,對於是次所謂「夜探山林」,本人深感失望。
http://www.sevendaysinthemountains.com/after.htm

我明白當局難以控制野生動物會否「出沒」,因為牠們是動物,會跑會動,並非臨時特約演員,會聽令於人。可是,是次活動稱為「夜探山林」、「觀察野生動物」、「大開眼界」,實在「貨不對辦」,簡直是欺騙。

整個活動,只是夜遊嘉道理農場部份設施,如是而已。日場HK$10,夜場HK$100,差異真真夠大。又,我懷疑部份參加者不足12歲,喧鬧嘈吵。

野生動物專員先生,講解時聲浪不弱,我深信就算豪豬出現,亦會被嚇走。當然,也許他顧慮到後排參加者聽不到講解…… 問題是,為什麼講求寧靜的「觀察」活動,可以是廿幾人一字排開一團? 二十多人,還有小孩子,有聲浪是必然的;有聲浪,會嚇走動物是必然的;動物被嚇走了,看不到是必然的。其實動物專員先生的聲浪已不算最離譜,更離譜的是在後排的其他職員自己談天、打開膠袋搵嘢食,仲嘈!

動物不一定出場,這是既知的問題。 貴會是否應該預先綢繆其他節目,不讓參加者失望? 貴會安排的是類似TRUST WALK 的夜行:叫一個人閉上眼睛、由另一個人帶領去感受大自然。首先,一個字,勇!夜色漆黑,請二十個人在一條會轉彎有碎石有梯級有裝修工程有一邊為山坡的路玩TRUST WALK,簡直漠視所有參加者的安全。其次,此活動與觀察動物完全無關。第三,此活動與「夜探」亦無關:我深信此活動在日間或夜間進行無任何差別…… 唯一的差別是,在日間進行應較安全。我完全不能理解 貴會何以會安排這項活動。此活動給我的感覺是:DUM 時間。

其實大部份的參加者均盡慶而歸,只有少數像我們幾位覺得如此受騙。原因非常簡單: 貴會是次活動,根本是一個「親子夜遊嘉道理農場」活動,與夜探山林絕對無關。如果 貴會一早開宗明義說明這是一個親子式活動,宣傳時表明這是「蜻蜓點水」式的參觀活動,適宜沒有夜行及鮮有接觸大自然經驗的人士參加,那麼,我絕對不會興緻勃勃的邀請幾位友人與我一起浪費寶貴的周末時間。我們作為有夜行及觀察動物經驗的參加者,要求的是較專門的觀察和講解,絕對不是柴娃娃無啦啦玩個game 無啦啦在「月明星稀」的情況下觀星。當然,太專門的解釋或會叫其他參加者納悶…… 正如我先前所說,貴會沒有嚴正釐定活動對象,是最大的錯誤。

我絕對感受到您們的誠意,如領隊會努力給我們看一些video和照片。只是,光有誠意是不行的:我們需要的,是高質素的活動及負責任的宣傳方法。其實,在沒有很多動物、沒有足夠資源去設計(如安排不超過5個人的小組獨立上山、安排較深夜時段的活動以確保能見到更多動物),我極度懷疑嘉道理農場是否適合有這樣夜探山林的活動。我帶,只有在 貴會同事晚上自行巡邏時才可以看到野豬豪豬等野生動物。以這樣的活動模式,根本不能說「或許」會看到野生動物: 根本是沒有可能看見的。懇請不要再誤導民眾。

由於 貴會沒有設問卷調查參加者反應,唯有致函以示不滿。僅希望 貴會日後之各項活動能不斷改進。

此致
嘉道理農場夜探山林活動負責人
12月2日參加者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點大失所望, 一心一意想著去看動物, 想不到去看星, 還在圓圓的月亮下看星, 安排活動前應看看日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