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電影和旅遊嗎? 來一起玩吧!

Sunday, November 30, 2008

海角七號

今天看《海角七號》了。

挾著倒赤壁破色戒的氣勢而來,不免有點期待…… 到底為什麼沒有大卡沒有那些千軍萬馬電腦合成影像,這電影仍能吸引觀眾進場而不是等BT等翻版DVD?

我覺得《海角七號》好看呀。風景漂亮男女主角漂亮配角又搞笑,好看,感覺也很像把「偶像劇」搬到戲院裡。「偶像劇」不是貶詞,只要拍得好偶像劇絕對悅目,娛樂性豐富;拍得不好任憑你多有「誠意」最終只會叫觀眾作嘔作悶(當年李美鳳有份主演的《雷雨》應該是經典例子!)。

可愛的地方
台灣人愛《海角七號》可以說是天經地義。把自己的家拍的那麼好看(不只是視覺上的好看),一切題材元素連語言媒介都是台灣獨有的特色,又拍的自然,怎能不愛? 茂伯彈奏那個古老的樂器,力盡紀錄文化的責任,紀錄得來「順理成章」才可貴。這些樂器也許將來會失傳的,但導演沒有像張藝謀當年拍《我的父親母親》裡紀錄片式的硬加插2分鐘補碗片段,《海角七號》裡一切都來得自然而然,看得舒服。

歌很容易上口,就是剛聽到就會想一起打拍子的、很容易動人心的那種。

看到錄音是杜篤之,我初時想怎麼天大的面子能請到他來當錄音,後來才想起魏導是當過楊德昌的助手,鬼不得。杜篤之是音癡,會浪漫得拿著錄音機爬幾小時山去記下秋天的聲音。

配角真的好好笑。茂伯很多對白都是笑位。

我最感動的幾句是「代表」說:
「為什麼這麼美的海灘還是不能把我們的年輕人留住?」
「我巴不得燒掉輕個恆春讓你們年輕人從頭來建設」。
對一個地方,要有多深厚的感情,才會有這樣子的胸襟?

沙石
並沒有想像中的甜和浪漫。真好,因為市面大部份的浪漫橋段都是庸俗嘔心的。男女主角的愛情加速得太突然。那一夜情,「出火」而已,沒有什麼感情而言,所以後來互相很愛很捨不得對方就顯得有點兀突。

林曉培的角色好像有點多餘。那七封信一直找不到主人會更好吧? 這是我覺得很連續劇的鋪排,太美滿。

******
近十年,看荷里活都看膩喇。華語片是難得有如斯輕鬆活力又不太沉重的佳麗登場。在香港,電影也好電視也好,悶得太久了! 台慶還是曾志偉掟蛋糕,港姐還是叫阿叻當司儀! 今天在將軍澳看到王祖藍新碟發佈,如果有一個導演界的王祖藍沖擊一下,多好。

No comments: